最近幫忙虫媽整理『香港媽咪在台灣』這個社團,
看到很多姐妹都在問「到底嫁過去台灣前要準備些什麼」,
我才想起... 當年我很辛苦打的blog!
因為舊的部落格已經關了,剛剛嘗試去找,竟然被我找回來了!

如果價錢或程序有更改,請留言通知我。

以下分享給大家:

由於台灣政府於 2008 年 5 月 23 日開始實施『結婚登記』,
所以所有地區法院都除消了『公證結婚』這項服務。
(是除消了,所以不要再問「有沒有公證?」,答案是「沒有」)
實際上台灣的『結婚登記』跟香港要到婚姻註冊處註冊大同小異,
而且還要比香港的簡單,只是『登記』不會有交換戒指或信物等儀式。

 

來台結婚之前,有一些文件是必須要申請的:

1) 單身証 - 於各區婚姻註冊處都可申請,費用 HK$ 820。
 由於婚姻註冊署內的資料更新至1980年後,所以於 1980 年後出生人仕申請可即日提取,
 否則要 9 個工作天;另外如曾改名者,也要 9 個工作天。
 單身証必須要拿到香港的中華旅行社驗証,及到台後要拿到外交部驗証才算有效。

2) 有效期 3 個月之入台證 - 於金鐘中華旅行社 4 樓申請,費用 HK$ 122。
 申請時間約 2 個星期,中華旅行社會用掛號郵件寄到你所提供的地址。

3) 良民證 - 於灣仔軍器廠警察總局申請,費用 HK$ 165。
 申請時間約 3 個星期,警察局會把良民證直接交給台灣的移民局併用電話通知你良民證申請情況。

 

就以我來說,因為我想一天內把所有文件辦好,以下是我提供給各位的路線:

1) 早上 9:30 到達金鐘的婚姻註冊處申請 單身証(金鐘道 66 號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 3 樓)
 填寫表格到提取單身証時間所需時間約 1 個小時。千萬記得要帶同你的 PASSPORT 一起去,
 因為單身証上登記的是你 PASSPORT 的號碼而不是身份證號碼。

2) 早上約 11:00 到達中華旅行社 40 樓(香港金鐘道八十九號力寶中心第一座)辦理 單身証驗証
 費用約HK$60,記得是 40 樓,不是 4 樓喔!
 由於中華旅行社人手超級不足,等候時間很長(當天我等了接近3個小時
 所以在等候時間可以先到 4 樓申請 有效期 3 個月之入台證
 如果辦理驗証人數不是很多,那單身証可於即日下午取回;如辦理的人數比較多,
 那單身証要於隔日下午才可取回。

3) 因為我性格比較怕死,所以我在 40 樓等到下午 2:00 辦理好驗証才去 4 樓申請入台證。
 申請 有效期 3 個月之入台證,要帶同 2 寸白底彩色証件照 1 張及
 身份証底面 COPY 一起去申請,併於申請時記得要跟服務台小姐說『等一下我要去申請良民証,
 麻煩你給我一份良民證申請書』,然後小姐就會給你一份申請書裡面要填寫你的地址、
 電話、身份證號碼及姓名,最後請帶同申請書附帶的一封信去警察局申請良民證。

4) 下午約 3:00 到達灣仔軍器廠警察總局(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四樓)申請良民証
 填好申請表格,把中華旅行社的信及身份證交給服務台小姐,等候點名,印指紋就可以了。

 

記得出發前要吃早餐才出發,不然在等候時會餓死,然後去中華旅行社前最好去 7-11 買個三明治當午餐,把所有東西弄好可以去灣仔吃晚餐了!

 

再來就是到台灣之後結婚登記及辦理居留時要注意的事情:

1) 在結婚之前,記得要把 單身証 拿到外交部 復驗,費用 NT$ 400,約 3 個工作天可取回。
 請帶同你的 PASSPORT 及 身份證一同前往辦理。

2) 在申請居留前,要去做 健康檢查,要注意不是每一間醫院的健康檢查的報告都可以喔,
 請先打電話去醫院問說報告是用作申請居留用的才去做吧。

3) 到結婚那天,你跟你老公 2 個人必須親身到場。
 請你帶同你的 PASSPORT,入台證,單身証,身份証及印章到
 你老公的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
辦理結婚登記。
 你老公只要帶同身份證及印章就可以了。去登記之前,
 請先到網路上下載併填寫 結婚書約 然後帶同所需文件去登記就可以了。
 結婚書約上要 2 位證人的簽名及填寫身份證號碼,這 2 位證人可以是任何人,
 我們是叫老爺奶奶簽的。
 登記完成後,服務人員會問你要不要 結婚證明書,看個人有沒有必要,我是有申請啦,
 一份 NT$ 100 而已,上面是寫著你老公跟你的資料然後是在何時及那一個戶政事務所登記,這樣。
 記得登記後要申請一份 戶籍謄本,一份 NT$ 20,申請居留時會用到。

5) 到申請留居當天,請帶同 PASSPORT,身份證,入台證,照片,印章,戶籍謄本及健康檢查報告一起去申請。
 另外你老公要填寫 保證書 及帶同身份證跟你一起去辦理。費用 NT$ 400,申請時間約 1 個月。
 港人來台居留滿 3 年就可以申請定居,如在居留期間懷孕的話,可於 1 年後申請定居了。

 

希望以上資料可以幫到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美琪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